【IoT智能家居】米家网关接入HomeAssistant

前言

前段实际需要搭建一个智能家居环境场景使用,为了能够同时接入多个厂商的设备,需要用一个开放的IoT平台,常见的有

  • IFTTT:允许不同厂商平台的app接入,创建规则实现智能操作,但不支持许多国产的厂商,如小米、华为。
  • HomeAssistant:用python编写的一个可以本地化部署的开放平台,允许接入的厂商和设备类型非常多,其中就包含小米
  • OpenHAB:与HomeAssistant类似,属于国外的开放平台。

由于本人处于国内,经过斟酌分析,HomeAssistant的可实现性最大,资料也最全。但是在购买米家的设备接入HA的时候却出现了问题。本人在搜集各类资料和实践的过程中也踩了很多坑,浪费了很多时间,因此撰写该文,希望帮助其他人快速解决米家网关接入HA的问题。

本文主要解决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,更新时间为20/07/14。具体怎么安装HA,网上已有许多教程,这里不多赘述。

常见问题

先提供一个较为官方的中文文档,许多操作可以在这里找到。

网关局域网通信协议的获取

当你搜索米家网关接入HomeAssistant时,现在网上有的方案包括官方文档、个人博客,主要包含以下:

  • 小米老多功能网关接入HA:这种文章最多,且年代比较久远,一般是17,18年的。限制要求是米家网关必须是老版的多功能网关(非现售的智能多模网关),上面有很多孔的,且对米家app的要求是老版本5.0.19以前。如果你手上是多模智能网关,就退货吧

修改configuration.yaml添加设备

搜索到的资料大多以修改configuration.yaml文件的方式来添加设备,类似下面:

xiaomi_aqara:
  gateways:
    #此处填写Aqara空调伴侣的mac地址,去掉中间的:
    - mac: 7E49EAB4EC68
    #此处填写第二步获得的key
      key: ***************

实际上可以通过HA控制面板直接添加。具体步骤包含:

前提是你的网关设备已经开启,请在米家app中确保能连接上。

  • 按照下图选项添加设备
    image-20210328114700842
  • 在搜索栏中搜索xiaomi,选择网关
    image-20210328114719287
  • 按照步骤点击即可,HA会自动发现局域网内的米家网关
  • 添加完成后,所有联入小米网关的设备都会在HA中显示.
    image-20210328114730867

设备与app选择

经过本人测试,能够接入HA的小米网关(必须要获取到局域网通信协议密钥)有两种:

  • 老版多功能网关,目前在各大电商均已断货,可以在闲鱼上购买二手设备。
    image-20210328114747988
  • 空调伴侣(升级版)带网关:京东链接

而对于米家app,经过我实际测试下来,除非想要按照老版本的获取网关的方式,即便是现在最新版(5.7.5)也可以在上述的网关中获取到局域网通信协议密钥

我这里以空调伴侣网关为例:

  1. 用米家app连接空调伴侣,进入选择网关,点击右上角三个点
    image-20210328114803567
  2. 选择功能设置,然后狂点下面的插件版本,即可看到局域网通信协议
    image-20210328114852542
  3. 进入局域网通信协议,选择开启,记住相应密码,点击确定
    image-20210328114916794

当获取到局域网通信密钥后,就可以通过HA的添加设备面板按照流程添加米家的网关了,一旦网关添加成功,接入该网关的设备也会显示。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